首页  体育教学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教学科研  竞技比赛  下载专区 
您的位置: 首页>运动与健康>正文

白领一族的健康运动,早上好还是晚上好?

时间:[2018-03-15]  来源:

   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,养生,古人的话多半有道理,但我们一定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,还原到古代的生活状况和饮食状况去理解。古人生活艰苦。他们交通完全靠走,家务完全靠手,种田养猪砍柴挑水,哪个都是相当辛苦的体力劳动。即便每天不刻意运动,身体活动量也会非常大,所以晚上要好好休息。

    现代人则完全不同。从早上到下午,一整天都在办公室里坐着不动。晚上好容易有点自由支配的时间,还不让适当活动一下?首先,早上,人体从代谢率最低的睡眠状态中醒来,如果能适当活动一下,有利于提升代谢率,改善血液循环。当然,早上运动就意味着要早起,而早起的前提是早睡。早睡早起,生活规律,本来就有利于健康。

    但是,无论早起运动如何好,也不能证明其他时间运动有害。因为即便下午或晚上运动,对控制血脂来说,也比不运动好。增加身体活动,哪怕是在晚上,和成天坐着不动比,必然有利于减少肥胖,有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。再说,如今社会食物极大丰富,晚上又是一天中最为丰盛的一餐,难道天天晚上吃饱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会更有利于健康么?

    跑步一直是最受欢迎的运动,因为它方便,没有地域的要求,而且老少皆宜。很多朋友爱跑步就是爱这种风中驰骋的感觉,诸多人认为,在跑步的时候,如果自身的速度一直处于加速的状态,这样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会加,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,诸不知这时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会不断减弱,导致体内废物不断囤积,危害人体健康。

    跑步时速度的加快也就意味着自身的运动量也在增加,换种说法就是过量的运动,过量运动会增加腿部的负担,这时肌肉会出现逐渐萎缩的现象,对男性的腿部是非常不利的。当跑步速度加快的时候,不到几分钟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,就是胸闷气短,该现象可不是什么正常的生理现象,暗示着你身体不行了。

    有些人喜欢一开始慢跑,然后加快自身的跑步速度,认为这样的跑步利于身体健康,其实并不如此。因为跑步速度越来越快易使自身出现头晕目眩的现象,尤其是跑步突然中止的时候,则现象更加明显。

上一条:如何区别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

下一条:练瑜伽有什么好处

关闭窗口

©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  

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110国道668公里 邮编:041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