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体育教学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教学科研  竞技比赛  下载专区 
您的位置: 首页>运动与健康>正文

如何区别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

时间:[2018-03-15]  来源:

    人体运动是需要能量的,不同的运动项目和运动时间消耗的不同的能量,有氧和无氧运动的区别可以根据消耗来区别。

短时间运动的消耗

    人体预存的ATP能量只能维持15秒,用跑步来举例:跑完一百米后就全部用完,跑二百米时后面的一百米,必须由血糖在无氧状态下,迅速合成新的热能物质ATP来提供能量,其副产品是乳酸。跑二百米或四百米、一百米游泳、网球和足球等运动,是利用血糖无氧分解所提供的能量,故运动后肌肉里累积大量乳酸,乳酸是运动后引起肌肉痛的物质。这类运动所需的血糖由淀粉提供,故也烧不到脂肪,这不是有氧运动,对减肥无益。血糖(淀粉)无氧分解所提供的能量,只能维持四十秒,跑完四百米后就全部用完。

 

无氧到有氧的转变

    跑八百米时,后面的四百米,必须由血糖、血脂肪酸和血氨基酸在有氧状态下,合成新的热能物质ATP来提供能量,而血糖由淀粉分解后供应,血脂肪酸由脂肪分解后供应,血氨基酸由蛋白质分解后供应,这整个过程需要氧气,也就是靠氧气燃烧淀粉、脂肪和蛋白质来生产热能物质ATP,供应后段运动所需的热量,这后段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。

 

有氧运动的最佳运动时间

    跑八百米或一千五百米、二百和四百米游泳、拳击等运动,都需要开始利用氧气燃烧淀粉、脂肪和蛋白质,故此类运动的后段都是有氧运动,作为有氧运动,心率一般在130次/分为最佳。

 

  • 一小时的有氧运动,只能烧掉食物里的淀粉和脂肪,烧不到人体内积存的脂肪,对减肥仍然无益
  • 节食后,一小时的有氧运动会有机会烧到体内的肥油

上一条:游泳对人体的锻炼价值

下一条:白领一族的健康运动,早上好还是晚上好?

关闭窗口

©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  

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110国道668公里 邮编:041409